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爭取九合一投票權!臺商稱因疫情難返臺 陸委會:7/26前回臺遷戶籍都來得及

發佈日期:2022/05/26
收聽: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對在陸臺商爭取年底投票權提出回應。(記者郜敏攝)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對在陸臺商爭取年底投票權提出回應。(記者郜敏攝)

(漢聲電臺 記者郜敏/臺北報導)

九合一大選將在年底登場,大陸全國臺企聯質疑,這兩年臺商因疫情難以返回臺灣,面臨被遷出戶籍、無法投票的問題,認為特殊時期應該放寬相關規定。陸委會表示,內政部已經說得很清楚,相關規定是為了讓在地居民能夠參與政治、了解地方事務並選賢與能,臺商只要在7月26日前回到臺灣並辦理戶籍遷入,就能擁有投票權。

針對20多萬名在陸臺商爭取投票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主管機關內政部已經說明,若要長期出境,必須依法辦理遷出登記,以落實「人籍合一」的制度。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的核心理念,是為了讓在地居民能參與政治、了解地方事務,以便選賢與能。國人如果戶籍被遷出,只要在選舉投票日前4個月入境,並辦妥遷入登記,仍可擁有地方公職人員的投票權。

邱垂正說明,臺商只要在7月26日前回臺灣一趟,辦理遷入登記,就可以擁有投票權,強調「選擇權在臺商自己」。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