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拜登上任近一個月 臺美關係持續穩健發展

發佈日期:2021/02/18
收聽:
拜登上任近一個月 臺美關係持續穩健發展

(漢聲電臺 記者陳瑾瑜/臺北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至今近一個月。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18)日表示,臺美關係持續穩健發展,反映了外交部先前所說,臺灣對美聯繫工作一向不分黨派,也尋求美國兩黨對臺灣的
一致支持。徐佑典指出,拜登及多名美國政府官員過去一個月,在不同場合或專訪展現對臺海情勢,以及中國對臺挑釁行為的高度關切,同時重申將持續遵守美國在「臺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下的對臺安全承諾,對臺承諾「堅若磐石」,並強調將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

此外,徐佑典說,臺美日「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以及臺美去年下半年建構的許多新對話機制,包括「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基礎建設融資及市場建立合作架構
」、「臺美教育倡議」及「臺美科技合作協定」等,已陸續展開工作小組討論,相信臺美全球夥伴關係在拜登任內將繼續深化。

另外,媒體詢問,拜登16日在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播出的「市民大會」(Town hall)節目疑似表示,他不會公開直言反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香港以及新疆的作為,且針對
臺灣的發言、也在臺引發「不夠挺臺」的爭議,對此,徐佑典表示,不方便評論媒體報導或相關翻譯,但就外交部觀察,拜登個人及其政策官員過去一個月以來,對臺海情勢及中國挑釁臺灣的行為一再表示高度關切;與拜登政府交往過程中,臺灣方面也認知到,美方對臺安全承諾仍存在。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