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年菜剩食大改造 5大技巧為營養加分

發佈日期:2022/01/27
收聽: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圖右)與林俞君營養師(圖左)建議民眾把握5大技巧,將「剩食」年菜改造成營養與美味兼顧的「虎旺」新菜,讓您吃得更健康。(陳瑾瑜攝)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圖右)與林俞君營養師(圖左)建議民眾把握5大技巧,將「剩食」年菜改造成營養與美味兼顧的「虎旺」新菜,讓您吃得更健康。(陳瑾瑜攝)

(漢聲電臺 記者陳瑾瑜/臺北報導)

傳統習俗中,過年期間闔家團聚總會準備滿桌豐盛菜餚,但常在除夕過後,就開始為一堆吃不完的年菜料理及祭拜牲品傷透腦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教民眾透過年菜改造5招,將「剩食」改造成營養與美味兼顧的「虎旺」新菜,讓您吃得更健康。

根據國健署調查,過年期間近5成民眾運動量減少,約4成民眾體重平均增加1.7公斤。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傳統年菜雖好吃,但卻隱藏著高油、高鹽、膳食纖維不足等問題,建議民眾不妨運用年菜改造5招,選擇全穀雜糧、適量堅果、蔬菜多樣化、植物性蛋白質及乳製品入菜,將剩菜變得營養又健康。

營養師林俞君提醒,料理年菜時可減少勾芡及油炸方式,增加蔬菜及全穀雜糧,不僅能減少熱量攝取,避免增加體重外,還能為營養加分。

記者會現場示範將傳統米糕加入藜麥、黑米等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全榖雜糧、手作元氣飯糰,讓營養健康帶著走。(陳瑾瑜攝)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