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yes123求職網調查:838萬人「薪情」差 滿意度創八年新低

發佈日期:2021/02/23
收聽:
yes123求職網調查:838萬人「薪情」差 滿意度創八年新低

(漢聲電臺/張忠恕 臺北報導)

  新年新希望,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有838萬的上班族不滿意目前的薪資,人力銀行建議「談薪水」、「求升遷」必須拿出實際的工作成績。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上班族每天「投入工作的時間與獲得的報酬」,有高達9成1透露,「不滿意」目前工作的薪資待遇,更創下八年以來的新高。在這些838萬「薪情差」的勞工當中,又有高達8成3坦言「有」離職念頭。新年新希望,上班族仍期望「金牛年行大運」,想要達到「滿意」程度的話,今年月薪至少多五千元,平均調薪期望值,則落在5,518元。調查也顯示,長時間薪水停滯不前,在一年以上「沒調薪」的,共佔了8成7,上班族平均「能忍受」1.8年完全不加薪,所以相較3.8年的「凍薪期」,遠遠超過忍耐極限達兩年。回顧過去一年,還有高達7成4的人透露,覺得自己的「調薪進度」有受到疫情影響,而且在去年曾經遇過「變相減薪」的,比例也佔了5成9。

Yes123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雖然升職與加薪兩者之間,也不能完全畫上等號,在職場高升後,有時也會帶來「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想要真正評價薪資滿意度,不能光看薪水高低的「絕對值」,還要考慮到工時長短,以及職場壓力大小!有些工作看似領高薪,卻經常「勞心勞力」,導致生活與事業失衡,甚至引發過勞,恐怕將得不償失。

楊宗斌建議,想和老闆或主管「談薪水」、「求升遷」,不能光靠談心、論交情,必須拿出實際的工作成績。同時也要掌握談薪水與升遷的「5G(ㄐㄧ)」策略:首先「職場有戰績」,並表現出「努力學習新技能的痕跡」,再搭配「公司有好業績」和「選到對的提出時機」,同時「展現經營職場人際關係(人和、人脈)的契機」。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