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吸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 國健署呼籲遠離煙(菸)品危害

發佈日期:2022/01/21
收聽:
電子煙構造圖(國健署提供) 電子煙構造圖(國健署提供)

(漢聲電臺 記者陳瑾瑜/臺北報導)

傳統紙菸及電子煙均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世新大學鍾起惠教授團隊進行15歲至49歲青壯年族群對電子煙之認知態度網路調查,結果顯示青壯族群電子煙使用率為5.5%,但其中有44.6%的使用者不清楚電子煙的煙油多數含有尼古丁成分。鍾起惠教授也指出,有五分之一電子煙的使用者,曾有使用電子煙後覺得身體不適而停用,呼籲民眾遠離電子煙。

國外研究也發現,13至24歲的青少年曾使用電子煙被診斷出感染新冠肺炎陽性的可能性是非吸菸者的5倍。此外,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指出,美國已有68例因使用電子煙造成肺損傷死亡的事件,且若是雙重使用紙菸、電子煙者更會與呼吸道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增加有關,更是新冠肺炎的危險因子。

國健署提醒使用電子煙無法幫助戒菸,戒菸要找專業協助,可撥打國健署免付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由專業人員協助訂定戒菸(煙)計畫,並適時給予支持與鼓勵,遠離電子煙成癮陷阱。

國健署副署長魏璽倫(中)與世新大學鍾起惠教授(左)、亞東紀念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右)共同呼籲民眾遠離煙(菸)品危害(陳瑾瑜攝)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