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6分鐘護一生」 定期抹片篩檢及早揪出癌前病變

發佈日期:2022/05/12
收聽:
國民健康署提醒,6年以上未做抹片檢查,罹癌風險是有定期檢查者的3倍,呼籲民眾防疫別忘防癌,定期篩檢早期揪出癌前病變。(陳瑾瑜攝) 國民健康署提醒,6年以上未做抹片檢查,罹癌風險是有定期檢查者的3倍,呼籲民眾防疫別忘防癌,定期篩檢早期揪出癌前病變。(陳瑾瑜攝)

(漢聲電臺 記者陳瑾瑜/臺北報導)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篩檢子宮頸癌的有效工具,但近2年受Covid-19疫情影響,30歲以上女性前往醫療院所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人數,110年較108年下降19.4%。國民健康署提醒,6年以上未做抹片檢查,罹癌風險是有定期檢查者的3倍,呼籲民眾防疫別忘防癌,定期篩檢早期揪出癌前病變。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子宮頸抹片檢查已使子宮頸癌發生率和死亡率皆降低7成;而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發現的病變,有97.9%是子宮頸癌前病變及早期子宮頸癌個案,經治療後的5年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若未定期篩檢以致晚期發現,第4期存活率則驟降為約2成。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提醒每3年應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別忘了「6分鐘護一生」的重要性。

臺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指出,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為陽性時,並不代表罹患癌症,需透過醫師進一步檢查追蹤及診治。此外,黃建霈也提醒若能透過抹片檢查早期發現便能早期治療。

國健署提醒,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避免盆浴、不要沖洗陰道、勿放置塞劑、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及避開月經期間,才符合篩檢資格。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圖/陳瑾瑜攝)

臺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建霈醫師(圖/陳瑾瑜攝)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