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中共稱臺灣竹筴魚「包裝有病毒」暫停進口 陸委會:應提出科學證據

發佈日期:2022/06/23
收聽: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對中國禁止臺灣竹筴魚進口議題提出回應。(記者郜敏攝)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對中國禁止臺灣竹筴魚進口議題提出回應。(記者郜敏攝)

(漢聲電臺 記者郜敏/臺北報導)

繼石斑魚和白帶魚後,中國又禁止臺灣一間水產公司的冷凍竹筴魚暫停出口到大陸一週,理由是外包裝上驗出新冠病毒。對此,陸委會表示,只有中國會檢查進口冷凍水產的外包裝,且多國也遇到跟臺灣同樣的情況。各國普遍認為,中國的檢驗分析應該跟國際做法一致,進行檢驗和宣布禁止產品進口前,也應該提出科學證據。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指出,目前只有中國大陸會對進口冷凍水產品外包裝進行檢查,除了臺灣,很多國家的水產品外包裝也被驗出病毒,此事已經引起多國關注。包括臺灣在內的各國普遍認為,檢疫措施必須要有科學證據支持,還要考量到國際合作的重要性。希望陸方在檢驗分析方面比照國際做法,就算要禁止產品進口,也要提出科學根據。

另外,對於兩岸中斷的石斑魚貿易是否有望恢復,陸委會表示,將和農委會連繫,進一步了解情況並找出改善方法,也盼能和對岸的農政單位透過電話或傳真等方式直接聯繫,了解大陸的具體要求才能予以改善。若中國禁止臺灣水產進口單純是基於專業考量,背後沒有任何政治因素,應該開放讓兩岸專家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