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避免猴痘傳染洗衣訣竅 指揮中心:一般洗衣劑、不混洗、不使用快洗

發佈日期:2022/06/28
收聽: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羅一鈞副組長(指揮中心提供)

(漢聲電臺 記者陳瑾瑜/臺北報導)

猴痘疫情在全球爆發,臺灣日前也出現首例確診,讓民眾十分擔心。有醫師提醒,猴痘的潛伏期多達20幾天,還會透過物品傳染,共用洗衣機也可能有風險,提醒民眾洗衣服時,一定要記得加「漂白水」才能有效制伏病毒。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今(28)日表示,目前美國、英國、歐洲等各公共衛生權威單位,針對猴痘確診病人衣物,僅強調須與未確診者分開清洗,並未表示洗衣時需挑選特殊成分進行清洗。

羅一鈞說明,猴痘與天花等均屬痘科病毒,2者均有外套膜,和流感與新冠病毒結構類似。就洗衣部分,會比較強調避免將確診病人的衣服與其他家人的衣服混洗,導致進一步交叉傳染。此外,英國健康防護局(HPA)建議,不要採用快洗或省水模式,才能有足夠時間完成洗滌、避免病毒殘留。

羅一均強調,並不需要特別挑選特定成分的洗衣劑或洗衣粉才能殺死病毒,因為猴痘病毒仍被歸類在第1類環境消毒病毒,和新冠肺炎或流感病毒類似,公衛上還是建議,使用市面上一般成分的洗衣劑即可,也不用將其當做諾羅或腸病毒等不具外套膜的病毒來處理。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