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染疫後長新冠藏陷阱 久咳不癒是警訊

發佈日期:2022/06/15
收聽:
臺中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說明患者 X光檢查中左上肺有一個2.5公分的空洞(僅拍照時脫口罩) 臺中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說明患者 X光檢查中左上肺有一個2.5公分的空洞(僅拍照時脫口罩)

(漢聲電臺 記者邱竹玲/臺中報導)

從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截至目前為止累計確診人數超過300萬例,臺中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許人文醫師最近發現門診有多位患者因新冠肺炎痊癒後,仍然持續嚴重咳嗽不止,也就是所謂的「長新冠症狀」(long covid symptom)。這些病人大部分屬於輕症,在感染新冠肺炎期間並沒有特別不舒服,但感染後持續性咳嗽,卻讓他們難以忍受,這些咳嗽如果不治療,可能會持續好幾個星期,甚至到幾個月之久!

許醫師指著診療室的X光片說明,𩑕疫後康復需要注意的是,看起來像是「長新冠」的症狀,可能暗藏有其他的風險,「這位50多歲的盧先生,他雖然新冠肺炎痊癒後依然咳嗽不止長達1-2個月,他到胸腔內科門診來接受檢查,竟然發現左上肺葉有一個2.5公分的空洞,經過一系列的檢查,確定為活動性的肺結核,所以對於慢性咳嗽,我們不要因為得過新冠肺炎就認定是「長新冠症狀」,「長新冠」也可能藏陷阱。

咳嗽是排除病毒等有害刺激物的一種反射方式,但是如果只是把咳嗽認定為染疫後「長新冠」的症狀,很容易忽略其他導致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長時間咳嗽不癒,一定要到醫院就醫,進行檢查及確認。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