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甚麼是彎曲時空?

甚麼是彎曲時空?

鴻飛發表於 2022/2/28 上午 09:34:25
昨天的行星組曲很精彩,期待下集. 曾聽過彎曲時空一詞,可否請陳老師解釋? 謝謝!

Re:甚麼是彎曲時空?

朱玲發表於 2022/3/1 下午 10:10:01
謝謝鴻飛的提問,我們會於近期節目中回覆。播出前再提醒您喔!

Re:甚麼是彎曲時空?

陳文屏發表於 2022/3/8 下午 12:16:28
這是很好的問題。時空是個物理名詞,是把平常三度空間,加上時間來考慮的概念。想像你在某處,在三度空間裡,別人就不能再佔據那個位置,而一旦你走開,其他人就可以了。 因為我們活在三度空間內,不容易「跳出來」想像。我們舉白紙為例,是個二度空間,螞蟻就限制在平面上爬,也是一樣,也可以有不同時間的情形。 現在讓白紙彎曲。我們在三度空間裡察覺「彎曲」,但是螞蟻還是在二度空間(加上時間)裡面運動。 現在想像在平鋪的白紙畫線,從一個點開始沿著不同方向畫線,永遠回不來。然後想像地球表面(彎曲的面),從一個點(北極)經過南極又回到北極,換個方向(不同經度線)也是一樣。聰明的螞蟻就知道它在彎曲的空間了 在宇宙中,如果東西很重(引力大),就會讓時空彎曲,就好像在白紙上壓了重物,紙就彎曲了。彎曲的時空會影像其他東西的運動,甚至光線的行進。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