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7/1起政府補助2族群LDCT肺癌篩檢

發佈日期:2022/06/29
收聽:
由左至右: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及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共同宣布7/1起政府補助2族群LDCT肺癌篩檢。(陳瑾瑜攝) 由左至右: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及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共同宣布7/1起政府補助2族群LDCT肺癌篩檢。(陳瑾瑜攝)

(漢聲電臺 記者陳瑾瑜/臺北報導)

肺癌是全球癌症死因第一位,衛生福利部將自今(111)年7月1日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肺癌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臺灣將是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其中,重度吸菸者是肺癌高危險群之一,又以男性居多,但臺灣女性肺癌個案大多數不吸菸,因此為強化女性、非吸菸者的肺癌篩檢,特別將女性具肺癌家族史的篩檢年齡提前到45歲,讓更多具肺癌風險因子的女性,能夠接受肺癌篩檢服務。
中央研究院楊泮池院士表示,國際研究多針對吸菸者進行研究,目前僅部分國家針對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服務,而我國TALENT研究顯示,對於不吸菸卻罹患肺癌,肺癌家族史是目前所知最重要的危險因子,透過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降低肺癌死亡率。
衛福部目前核准90家醫院提供高風險族群自7月1日起每2年1次肺癌篩檢,提醒符合資格之民眾踴躍篩檢,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圖/陳瑾瑜攝)

中央研究院院士楊泮池(圖/陳瑾瑜攝)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