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央行升息衝擊 陳建仁:照顧弱勢不受影響

發佈日期:2024/03/22
收聽:
行政院長陳建仁接受媒體聯訪(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陳建仁接受媒體聯訪(行政院提供)

(漢聲電臺 記者張忠恕/臺北報導)

針對央行升息半碼抑制通膨,恐帶來物價波動。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要讓台灣經濟能更加穩健發展,但過程中可能讓一些弱勢、勞工、學生族群受影響,已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各部會聯席會議,研議如何由政府來協助。

央行昨天意外宣布升息,被認為是為了壓抑電價調漲,造成的通膨預期,恐讓房貸、學貸族崩潰。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些專業決定有相當周延的考慮,調漲過程是為了穩定台灣物價上升趨勢,讓上升趨勢能夠減少,過程中也要讓經濟可以更加穩健發展。陳建仁也說,升息過程中,可能對一些弱勢、勞工或學生受到影響。今天有請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召開各部會聯繫會議,希望升息的過程中,政府也能讓弱勢及需要照顧的族群得到最好的照顧,不受到升息的影響。(訪音)

此外,對於電價4月調整,恐造成台鐵、高鐵及捷運票價一併調漲?陳建仁表示,票價的調整尊重公司的決定,行政院會繼續推動「TPASS 行政院通勤月票」制度,讓所有通學、通勤的國人,都得到很好的大眾運輸運費保障。陳建仁說,電價的調漲,會兼顧到照顧民生跟穩定物價的方向來考量,政府也會特別對需要照顧的農漁、醫療、社福機構、教育機構等需要再補助的地方,會加以考慮。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