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關閉選單
:::
文字大小:

野外山區遇蛇咬 疾管署:牢記「五要五不」

發佈日期:2024/03/28
收聽:
臺灣常見的6大毒蛇。(疾病管制署提供) 臺灣常見的6大毒蛇。(疾病管制署提供)

(漢聲電臺 記者陳瑾瑜/臺北報導)

清明連假即將到來,且近期氣候溫暖潮濕,蛇類活動力增加,疾病管制署特別提醒民眾如到野外或山區,應做好自我防護。若不慎被毒蛇咬傷,請保持鎮定並儘速就醫。

根據疾管署統計,每年約有近千位民眾遭到毒蛇咬傷,疾管署鄭雅芬科長說明,國內常見6大毒蛇,包括出血性毒「龜殼花」、「赤尾鮐」與「百步蛇」;神經性毒「飯匙倩」與「雨傘節」;以及兼具出血和神經毒「鎖鏈蛇」。若不慎被毒蛇咬傷,請牢記「五要五不」,以保障自身生命安全。(原音)

五要:要視為毒蛇咬傷處理、要記毒蛇外觀特徵、要脫飾品,避免肢體腫脹、要包傷口上緣,減緩毒液擴散、要保持冷靜並儘速就醫。

五不:不割開傷口、不用嘴吸出毒液,避免感染、不冰敷,避免組織壞死、不飲酒或刺激性飲料,避免加速毒液作用、不延誤就醫,避免耽誤治療時機。

疾管署表示,目前有194家醫療院所儲備抗蛇毒血清供民眾救急,由於抗蛇毒血清為醫師處方用藥,如有使用需求可先透過「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預防接種/抗蛇毒血清資訊/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連結),瞭解鄰近醫療院所抗蛇毒血清的儲備情形,切勿購買來路不明藥物自行處理傷口。

蛇類咬傷五要(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蛇類咬傷五不(圖/疾病管制署提供)。

圖右:疾病管制署鄭雅芬科長(圖/陳瑾瑜拍攝)。

回列表
close open 漢聲廣播電台滿意度調查